2009年12月4日星期五

FAI:冯正虎滞日本机场满月 小乔向瑞典中国使馆要回国权


转自:RFI - 冯正虎滞日本机场满月 小乔向瑞典中国使馆要回国权 - http://www.rfi.fr/actucn/articles/120/article_17878.asp

被拒绝回国 的中国公民,上海异议人士冯正虎成为日本机场难民已经满一个月,有报道说:脸色苍白、神情疲倦的冯正虎昨天下午接到日本政府入出境管理局的通告,认为他滞 留在日本机场旅客不应逗留的范围,违反了机场相关规定,要求他离开。冯正虎表示:日本入管局一个月来对他很客气,还给了他见记者的地点和工作日接受采访的 时段。他觉得的确给日本、特别是给入管局添了麻烦,但这并非他愿意,他只想回国、回家。
中国大陆独立中文笔会女作家小乔(本名李剑虹)在瑞典从事写作研究一年多后,最近经过香港回国,就在她10月15日从香港前往深圳 时,被拒绝入境,多次要求都没有结果之后,只好返回瑞典。而就在小乔女士有家不能回的同时,上海市民冯正虎也八次从日本回国都被拒绝,从11月 日起在东京成田机场静坐抗议直到现在,在瑞典的小乔12月4日前往中国在斯德哥尔摩的大使馆,一方面交涉她回国的事宜,要求回国回家,同时也对冯正虎给予 声援。
小乔今天上午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等待了40分钟,并递交了一封申诉函。一位姓王的中国使馆官员与小乔会谈10几分钟。他以“个人名 义”建议小乔反思自己,向中国当局写一封道歉悔过书,并以家庭困难为由,祈求中国当局准其入境。小乔向本台表示,中国政府拒绝中国公民回国是违法行为。中 国政府如果认为她有什么罪,也应当准其回国,在法律框架内予以起诉,而不应当将“罪犯”推给别国。
此前小乔女士在接受本台采访时还表示:她 今天到中国驻瑞典的大使馆是想做一个沟通和交涉,她去年四月通过正常的途径到瑞典来访问,从事一个项目,一年到期后又延期半年,今年十月十五日和十七日两 次在香港回国时受到拒绝。香港海关只是告诉她这是上级的命令,没有任何的法律依据,完全是不合理的。现在她被迫返回了瑞典,她的中国护照已经过期,在瑞典 的签证期也已经过了,小乔要求中国使馆给她的中国护照延期,并尊重她回国的权利,允许她回国。
小乔还说:之所以今天12月4日到中国使馆来 交涉沟通,还有两个原因,一是12月4日是中国的普法宣传日,1982年的中国新宪法就是在这天颁布的。二是12月4日是她在上海的好朋友冯正虎先生在成 田机场静坐抗议整整一个月的日子。小乔呼吁中国政府尊重自己颁布的宪法,尊重她、冯正虎等一批中国人回国的权利,从而成为一个真正的负责任的大国。小乔分 析:她和冯正虎不被允许回国,可能与上海明年举办世博会有关,冯正虎在上海为许多上访人士作法律咨询,不被上海当局所容,她自己则在网上发表自己的独立见 解。
小乔还指出:上海世博会的口号是“让人们的生活更美好”,但现在连我们的家都不让回,这不是很讽刺吗。


-------- 分割线 -------
说明:本站内容均为转载。含有“冯正虎原文”标签的均为冯正虎本人撰写,可在下方找到原文链接。
冯正虎在维基百科:
http://kl.am/fzhwiki
订阅本博:
feeds.feedburner.com/fzhenghu
follow 冯正虎本人:
twitter.com/fzhenghu
冯正虎亲述:
http://kl.am/fzh3
联络冯正虎:
http://kl.am/llfzh

冯正虎相关链接:http://kl.am/fzhlinks

没有评论:

发表评论